【宽辛/宽心相向相照】(中)——河北路篇(2)

我来了来了!抱歉抱歉<(_ _)>又拖了一月。

不过我最想说的是:这俩人终于要见面啦!!(重度拖延症的作者狠狠地打自己)既然见面了,就有许多大家喜闻乐见的内容了呢(≧∇≦)/!


        安寨在夏津县城的远郊,因设在险峻的安山山头而得名。寨子结构严整,异常坚固,百米石垒寨墙依山势迂回而建,其三面是陡峭悬崖,气势磅礴,雄伟壮观。安寨是前朝留下来的兵寨,因而工程浩大,蔚为壮观,是为易守难攻之地。

        王宽在安山山麓就下了车,安山山势陡峭,马匹无法载人上去,王宽便和王二一道步行上车。一路上,王二一改昨日的怯懦,口齿伶俐地说着寨中的生活,生活虽然依旧清贫,但是胜在邻里和睦安宁,不用受到地主官僚的搔扰压榨。王二语气中满是对寨中生活的喜爱与满足,十分珍视爱护。

        “既然安寨对你来说那么重要,你有为什么会相信我这样一个陌生人,并还把我往寨中带呢?”王宽问道。

        “怎么说呢......”王二看向王宽,眼中带着敬意,“当我看到官人你时,我就觉得很亲切。就忍不住想把你带到我们寨子里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谢谢你的信任。”

        两人走了好半天才走到了寨门,王二冲瞭望口的用力的招招手,很快寨门被打开,从里面冲出来几个半大的小孩子,他们围着王二向他讨要糖果。王二一边在孩子们的环绕中艰难前进,一边唤上王宽跟上。王宽笑着摇了摇头,跟上几人。

        寨门在他身后徐徐关上,王宽环顾四周,发现寨中出人意料的宽阔,地面十分平整,还有几个小型的演兵场。一排排的石房下,老人孩子怡然自乐悠闲自在,恍若桃源般和谐。

       “寨主现在肯定在和大家一起种田,官人你先去大堂等等,我去把寨主叫来。”王二对王宽挥了挥手,往石房后面走去。

        王宽踱步来到大堂,打量着周遭,朴实无华,带着时间的痕迹,迎面有一股古旧之气扑来。唯一有价值的是一张兽皮,被铺在了寨主的位置上。

        王宽在出任安抚使前,便有浏览过河北路的地方志,在他印象里河北路东北一带确留有前朝的兵寨。现在他所在的安寨应当是前朝留下的寨子之一,那么——寨中应该会遗留下一些有价值的东西。

        “哈哈哈!”一阵浑厚的声音从身后传来,王宽闻声转身,见到一个大汉朗笑着向他走来。大汉看着年约四十岁,粗黑面皮,身躯健壮,脚着一双夹麻草鞋,步履稳健,精神抖擞。

        “让先生久等了!”汉子越过王宽坐到正位上,居高临下的对王宽说话,“具体的,王二已经跟我说了。先生现在暂时也无处可去,不如在我安寨先停留数日,待风头过了再启程也不迟。”汉子说道。

        “多谢寨主的收留之情。王某在此多有叨扰。”王宽作了个揖回到。

        “哈哈哈哈,王兄不要客气,以后叫我田大哥就行了!我这寨子就比较寒酸,希望王兄不要介意!”

        “多有打扰,不胜感激!”

        “呀!瞧我这脑子,和王兄你聊了这么久都还不知道你的名字。敢问王兄大名?”

        “不敢当。单名一个元字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王元,王元。好名字。王兄一路赶来也累了吧,让王二带你找房休息,”说着,对外高声喊道,“王二!王二!”

        王宽心下一动,莫名觉得有些窘迫,感觉就像在喊自己一样。

        王二很快出现,他毕恭毕敬地对这寨主行一礼,然后兴奋带着王宽向外走去,“官人,地方给你收拾好了!”

        身后正位上的寨主注视着王宽的背影,眼瞳幽深晦涩,不明情绪。

        “王二!”在去往王宽住所的路上,王宽突然发问,“你的,名字,是你的爹娘取的吗?”

        “不是啊。我是孤儿,没有父母。这个名字是我的救命恩人取的!”王二一提到他的救命恩人眼神瞬间一亮,开始关于他恩人的絮絮叨叨:我的救命恩人很棒的......他不仅长的好看而且还......

        总觉得这个名字取的有写草率......王宽暗暗感慨着。

        王二带着王宽来到一间石屋,石屋里很单调,没什么特别的装饰,但胜在样样俱全,甚至还配了一个小厨房。王二看着王宽挠了挠头,颇不好意思地说,“抱歉啊官人,委屈你了!”

        王宽笑着道了声谢谢,“已经很好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 这时,门外传来脚步声,声音近了,是两个女子。一个看着年长,一个正当二八。两人走进房间,当看到王宽时都呼吸一滞,年轻的女子更是直接羞红了脸,躲到了妇人的后面。

        “田夫人!小美!”王二看到她们立刻打了招呼,然后对着王宽介绍,“官人,这个是我们寨主夫人,我们叫她田夫人;这边这个是我们寨主的女儿,叫小美。”

王宽对她们行了一礼,唤道,“田夫人。小美姑娘。”

        田夫人听到立马爽朗地笑起来,“我听我家那位说咱寨里来了个新人,便想着过来给你送些厚衣裳。咱山上不比山下,入夜就是极冷的。结果,没想到来的竟是那么俊的一个小伙,我带来的这些衣裳就根本送不出手去啊!”

        “麻烦田夫人。来到寨中多有叨扰,其他事务不用再劳烦夫人了。”王宽回到。

        “别客气!以后我们就是一家人,那还有麻烦不麻烦的!”说着就把手中的衣服递来。

        王宽不着痕迹地退了一步,王二立马接过衣服,欢喜地向田夫人道谢,一面邀着田夫人与小美离开。小美姑娘看着不舍得离开,但犹豫几下,也跟着走了。

        “官人好生休息,我去把晚饭给你端来!”王二带上了门,声音远去。

        王宽在桌前坐定,右手两指敲击着桌面,脑中一遍遍地过着今天得到的信息,封闭坚固的兵寨,平坦开阔的练武场,甚至有自己的田地可以实现自给自足,要是以此为据点起兵造反应该易如反掌。不出意外,这应该就是起事造反的农民据点。

        德州城的平静与他们有关吗?

        他们与德州太守可有勾结?

        关键是,元仲辛会在这吗?


评论 ( 3 )
热度 ( 15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13咸鸭蛋 | Powered by LOFTER